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

要走「唯一」的路才能贏

2013年11月21日, 施振榮重回他1976年以100萬台幣創辦的宏碁,擔任董事長。距離他2004年光榮退休,將近10年。
最近,他將他重整宏碁的心得撰寫成《新時代.心王道》一書
他希望回去的時間能愈短愈好。最關鍵的就是找到接班人。2014年6月18日,他終於如願,由黃少華接任董事長,來自台積電的陳俊聖接手執行長後,他再度引退,重整只花210天。

熱愛思考,傳承王道哲學
在那210天中,他不僅找到團隊,還規劃未來的宏碁長遠策略。
除了科技本業,從文化、醫療、慈善,「我三教九流都去了解」。過去多年來,他還開設王道薪傳班,接觸各種領域的企業家,連續七年舉辦醫療界的CEO論壇

變革要找對方向、理念相同
但還沒回去前我就在思考,既然要回去,就要啟動變革。變革要找對方向。第二個要找到理念相同、可以執行的人。我動很多腦筋 才找到這兩位。原本黃少華是董事會監察人,不能接董事長, 所以我就把他變成執行祕書, 第一天就跟我回去,還好當時媒體都看不懂,都猜不到我在想什麼

王道,就是強調利益平衡
我的箴言就是這12個字:「創造價值,利益平衡,永續經營」
我們後來擬定、我們現在要走的是全球獨一無二的,跟媒體說也說不清楚,這樣才比較有希望。如果說清楚、講明白,那大家都做了,我們就搶不過人家。
簡單說,中國和美國走的,我們絕對不走。因為我們現在體質很弱,無法搶得過人家。就如同我最近演講,正向樂觀,但反向思考。這是我的基本思惟。過去那段時間,宏碁重視顯性文化,比較短視。偏向專業經理人的文化,只做看得見的目標,但使命不在了。
我從來沒有忽略專業,也從沒有放棄創業,但是,我退休前的十幾年,我也是追求專業,忽略創業。

我的方向很簡單,雲端是未來,無庸置疑。第二不走中國和美國的路,因為我們輸定,我們要走世界唯一的路。第三個要借重現有的硬體,硬體是我們的核心能力。而硬體加軟體加服務,則是趨勢。
自建雲就是我們的策略。最近我提出,開放式、分散式,終將勝出。哪一天不知道,但總有一天會勝出。
變是常態,有變才有競爭力
現在我對微笑曲線也加入新的概念,過去我們總是由左想右,現在我提出從右向左,讓右邊市場需要什麼,來引導左邊的企業投入。
許多人擔心的產業空洞化,這本來就是常態,還不是新常態,是一直都在發生的。變也是常態,像HTC和高通要裁員,這些都是常態,因為舊的位置已經沒有,這些人員就釋放出來,會再從社會找到新的位置。如果沒有釋出他們,他們不會變,不會有競爭力。
如果我是領導者,我會創造市場,用台灣的小市場建構舞台,培養有未來性的核心能力。如果做得早、做得小,失敗代價低。但前提是我們要有核心能力,要整合新的舞台。


NOTE:
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。放對位置就是天才,放錯位置就是蠢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